Sample image with waves effect.
最新消息 活動訊息 新聞專區 下載專區線上報名

營造全球在地化的府城景觀

 

營造全球在地化的府城景觀

2006南台灣建築園冶獎座談會系列(四)

主辦:臺南市政府、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

協辦: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成大都市計畫學系

  • 時間:95年4月7日(星期五)上午9時~12時
  • 地點:台南市文化中心國際會議廳
  • 主持:洪正中 臺南市政府副市長
  • 林子森 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會長

引言:李得全  市都市發展局局長

吳綱立  成功大學都市計畫學系教授

莊德樑  台南市都市發展局課長  新任局長

與談:侯錦雄  東海大學景觀學系教授

陳彥仲  成功大學都市計畫學系教授

賴光邦  成功大學建築學系教授

何武璋  虎尾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經營系教授

梁又文  台南縣城鄉發展局局長

郭鴻鑾  台灣省建築師公會台南市辦事處主任

周士博  台南市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

 

在台灣走向全球化之際,府城景觀可扮演的角色及功能為何?它是如何形塑府城的整體發展?如何進行在地景觀特色的指認、保存與行銷?另府城之景觀維護與經營管理,有那些亟需克服的瓶頸?如何加強國土規劃、都市計劃、都市設計及景觀管理機制間之配套及整合,並透過公私部門的合作,來創造政府與民眾的雙贏?

 

致詞----

許添財市長

景觀風貌是生活的心得與對品質的期待,景觀再造不應該是設計師、建築師閉門造車的產物,而是透過專業能力,在有限空間中整合固定線條、材質這些東西,所以是幫居民在大地上畫畫,是專家與居民共同生活理念的再造,所以不但要在地化,也要全球化。全球在地化的景觀是全民參與的環境改造運動,以府城「好望角」的景觀改造推動,正是對城市景觀的補白,例如一張畫的空白處,經過美化之後更有生活價值,從府城推動「好望角」至今都沒有人反對的情況下,證明這已建立全民共識的良性發展。園冶獎在高雄地區已推動十餘年,今年首次擴大到台南,對於營造都市景觀之美有很正面的貢獻,而台南市在中華文化協會友人的眼中也是這樣,四年前的台南市猶如漂亮的畫被灰塵蓋住,四年後的今天被擦亮了,變得更美了。

 

林子森

建築園冶獎的舉辦,透過當年度優質作品進行甄選,並舉行一系列的座談會,建構互相學習與觀摩的機會,透過專家學者的意見,尋求更好的努力方向,而台南市推動都市景觀「好望角」已成為全民運動,是值得高雄學習的。

 

引言----

李得全

剛剛市長講得很好,景觀不只是視覺的感受,它其實是在一套整體的思維邏輯與整體城市的戰略下,所呈現出來一部分的結果。我們花了兩年的時間將台南永續發展的白皮書提出來,配合健康、生態、科技、文化這樣的城市願景,有8大目標、18項標的、83項策略、120項執行計畫,台南市政府確實在做,而且也都列管。我們也提出了「城市憲章」,訂出城市何去何從的基本方針,需要全部市民的共識與願景的紓發。我們辦了台南願景的徵文,獲選的謝小姐的題目是「我有一個夢」,她說「希望有一天運河的水清澈,我要泛舟河上。」其實5、60年前台南運河就有這樣的情境,但是自從我們把運河當作臭水溝後就沒有了,運河要乾淨一定要清除底泥,下水道也要做好,因此訂定了「運河再生計畫」,正一步一步的向永續發展的方向在做。景觀不會一朝一夕改變,台南市有其特質,像運河、鹽水溪、竹溪、日據時代巴洛克城市風貌與規劃的空間結構,與舊城的倫理,這些都不容易在別的城市找到,不但要保持,還要凸顯其特色,公共工程是環境品質重要的媒介,人行道、道路植栽、學校、公園.....等都是重要的公共工程,最需要納入白皮書的落實,台南要做一個有質感的城市,儉樸、素雅、生態等基本原則是很重要的,我們也訂定了一些必須的原則,並且全力去做,讓空間做完整的搭配,台南未來會成為台灣的歷史科技城。

 

吳綱立

全球化已經是生活趨勢,我們應重新思考,府城如何透過全球化趨勢,加強特色並行銷出去。景觀正在大量的複製,從美國矽谷到新竹、台南、上海....隨著跨國發展產生變化,而加強本土化與全球化融合,就是全球在地化。景觀營造在府城發展發展契機中佔重要地位,可提升生活環境品質,營造地方風貌與城市魅力,也可透過生活、文化景觀來創造城市競爭力,最重要的是透過營造過程建立認同、歸屬感,透過景觀營造來建立正面都市形象與地景價值,行銷府城都市文化的特色。府城有很好的自然、人為、生活的環境景觀,營造府城景觀可考慮5個操作方向:1、找尋景觀價值,2、維護景觀特色與差異性,3、發展適當分析評估機制,4、建立在地化景觀管理機制,5、加強景觀管理與都市計畫機制密合。府城擁有豐富多元的景觀資源,但缺乏景觀管理機制,也就是景觀分級,做為保存與改善的依據,如何營造府城景觀的特色,找尋地景及空間紋理的價值?正是需要努力的方向。全球在地化可視為是一種藉由全球化資訊、技術、思想、資本、人才的快速跨國流動的幫助,來建構及促進具多元性及特殊性之地方發展的過程,並藉由全球化網路關係,幫助讓地方的特色能宣揚出去,一個全球在地化的地方,是一個能讓你對當地地景及文化感到驕傲與認同,並願意再來一次和希望留下的地方。

 

莊德樑

台南市府的法令機制一直在跑,平面方面有「空地空屋的管理自治條例」,92年發布後在台南造成很大的影響,外縣市也常來探詢,透過這個管理條例,南市已有600多處完成簡單的綠美化,如停車場、運動場等利用閒置土地整理,既可掃除髒亂也提供社區居民好的生活環境。

針對土地移轉部份,土地若保留下來相關容積可先移到其他地方,循此程序可取得一些應保留的土地或歷史建築,這是立體面的處理方式。

市府重視景觀工程建設,如這次參加園冶獎的幾個案子,在推動過程中,從規劃設計、發包監造,各單位在推動的過程中有些機制存在,包括總顧問、都市設計審議到行政單位審查,在材料審查、規劃效益、地點配置、樹種選擇上,都希望爭取經費做妥適的調整。

 

侯錦雄

景觀是漫長的自然成長,面對全球化、現代化的課題,都市行銷與城市行銷是重要議題,現在世界每個角落都在做城市行銷,到底在行銷什麼?台南市在台灣現代化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個人很肯定將台南做為國家紀念地的想法,但是如何和城市發生關連,因為在過程中又要保育、又要觀光,且與景觀相結合的產業,如觀光、建築、建設、綠地....一直被凸顯出來,很欣慰台南市政府有很好的機制在推動,結合觀光與產業發展是府城建設的重點,而公共建設不要像許多地方是用管制的方式去做,可由民間團體作為協調機制,同時積極催生景觀法是當務之急。

 

陳彥仲

景觀是生活習性長期累積下來的成果,例如運河在整理完後旁邊種了植栽、規劃了步道,給人的感覺是要做個遊戲休閒的地方,其實它的機能不只是如此,事實上運河本身還有運輸、經濟、貿易甚至氣候調節的功能,若我們重視這些機能的話,做出來的景觀就會不一樣,讓大家在此緬懷先人的遺跡,把過去先人在此努力的記憶保存在空間上,這種景觀設計會是很大的挑戰,因此設計景觀不是外貌的改變,而是機能成果的展現。

景觀也是城市競爭力的展現,競爭力的展現不是只有外觀,例如這個城市比別的城市強在哪裡,如果我要搬家,我會選擇哪裡,休閒環境、經濟所得、治安等都成為競爭力的條件,景觀則是最重要的一個條件。

今天園冶獎是一個建築與建築的競爭,得獎是件好事,好的作品值得肯定,但沒有得獎也是一種自我自信心的展現,把自己認為最好的作品拿出來和別人比較,這種作為有需要持久下去。

 

賴光邦

這幾年看得出來台南市政府非常專注在城鄉風貌上的努力,所謂城鄉風貌不再只是單純、有形的地景上的呈現,而是人們對土地潛藏的感情已經被激發出來,很多觀光客到台南都可以感受到與其他地方不同的氣氛,因此城鄉風貌的營造是值得肯定的,尤其是在實踐過程中不斷的創新,如安平舊部落,解決了幾十年來老建築與新計畫道路、現有都市紋理互相之間的衝突,透過這次的創新,相信舊部落在未來發展上會有新的期待。

城鄉風貌的營造,在大的設計方面具體推動需要時間,不過有些地方花的錢不多,卻值得去做,例如騎樓打通、廣告招牌整理等,這些都造成台南市都市景觀很難改變,建議在台南市找幾個地區,透過社區營造,讓台南市有一個新的風貌,如果大家都能接受的話,相信台南市可成為一個乾淨、受人喜愛的都市。

 

何武璋

台南市在市府團隊的帶領下,大家都可以感受到這個城市的遠景,台南市有幾項計畫未來是可以繼續完成的,首先是繼續維持府城固有文化的滲透力,台南市成為世界各地人士都願意來的地方,就在於它的文化,這文化是形塑出景觀的重要特質,從計劃中看到台南市一直在加強文化空間的保存,這計畫多達120項,令人感佩。

每個地方都有文化的心血與特質,如何去發掘、凸顯出來很重要,此外更需要重視場地文化,尤其是如何將居民休閒空間的聯繫、互動做得更完善,這對展現府城文化有很大的幫助。

府城應以文化為基點推展國際化,若能夠慢慢將小眾文化轉變為大眾,也有機會讓府城的一些小點逐漸具有國際視聽,這需要未來市府團隊針對幾項小眾文化特別跳脫出來,推向世界。

公部門在推動景觀改造已有成果,但是未來的永續發展勢必要藉助一些非營利的團體,才能讓整個景觀管理機制更落實,另外也可思考如何形塑社區的共識,藉這種共識將景觀面向管理起來。

 

梁又文

從縣市合作的角度來談台南縣市城鄉風貌的營造與更具體的作法,在台南縣因為地景高低的變化,加上10個水庫及很多埤塘、河川,水資源空間變化豐富,我們塑造了九大空間藍帶,營造不同的景觀風貌與競爭力,並在歷史的老街、古蹟、寺廟等如何賦予新的生命方面,我們因此提出了水、绿與新故鄉等3大主軸,從後壁、柳營、官田,利用沿線親水環境做一系列串連與古蹟的保存。並結合山上的西拉雅國家風景區與海邊的雲嘉南濱海海邊風景區,形成生態旅遊觀光系統。

另一特色即積極利用台鐵遺留下來的五分車鐵道,將既有的地景營造出鐵道的文化再生,如麻豆藝文中心、佳里的文化糖果節,這是閒置糖廠再利用的成功案例,同時也用五分車串連鄰近鄉鎮,塑造一個鐵道印象。

城鄉風貌是生活化的記憶,它的致命性就是COPY,每個縣市或社區都有這種現象,複製出來的不見得是符合當地需要的,應該有新的創造。

個人提出一個另類的景觀哲學,就是除了天、地、人之外再加上時間,經過長的時間會影響到天象地象人象等整個環境,而時象就是將聚落、老街等透過景觀風貌的手段賦予新的生命。

 

-

郭鴻鑾

台南市的景觀風貌在這幾年來的改變是值得肯定的,未來的願景應朝生態方面走,生態景觀的建設,也應包括新科技工業區的設立,在都市景觀上,都市審查有設計原則,但是一些做出來的成果是否有積極效應,包括日後如何使用管理維護,這些都是需要市府考量的。

 

周士博

台南是文化古都,建設屬早期的發展,但是在許市長領導下古都改造得非常漂亮,如安平港國家風景區規畫,對建商而言是個很大的福利,因為政府提供這麼好的環境,建商若在規劃或配合綠建築'建材的取材上能有所改造對房屋行銷上也是有很大的幫助。

剛剛報告中說「我有一個夢,希望有一天不再看到張牙舞爪的廣告和滿街的垃圾」,我本身也有感觸,我住在永康市大橋二街,是面臨6米的計劃道路,台電竟然可以在這裏設計一個2米寬、1米2縱深的變電箱,這樣的生活環境很糟糕,以前我住的地方後面是電鍍廠,看到大橋地區有這樣的都市計劃,就去買土地蓋房子住,沒想到20多年後會出現這樣的事,變電箱是街廓之癌,把整個景觀都破壞了,由此特別要提醒相關單位,像火車站的改造,周遭的幾條路有許多變電箱,對整個街廓景觀是很大的諷刺。既然要把台南改造成國際化的都市,希望有關單位舉辦公聽會或協調會,把這些變電箱、電信設備等作地下化或特殊處理,才能營造健康城市,市民才有健康的生活機能。

 

楊景行

今年台南市有兩個案子提到減法設計,文化中心和火車站前圓環卽是,在學生時代及後來,我們常到火車站,過去的亂我們已經忘記了,現在的好我們看不到,反而是清淡的,但我特別覺得,它不只是一個設計,反而是附近商家的動員合作,讓火車站不但漂亮也富有都市的活力,讓新一代的生活在老的歷史傳統中獲得新的生命,可是我們常為了漂亮做了很多東西,過去教授教我們在做建築時,把想做的放進去,把不必要的拿掉,這就是一個很好的設計,這是我一直奉為圭臬的標準。

我們現在做的東西是要留到以後很久的,假如很礙眼要去除很困難,常常政府好大喜功做了很多東西,這些東西是否耐久?有時預算不夠就會鋪陳很多便宜的東西,例如很多鋪面材料或公園設施就很拙劣,這些東西在做的時候就應考慮資源長期延續的問題,不如少做一點,或只鋪草坪,留給後面的人有發展的空間。

 

林子森:園冶獎在台南的公、私部門的活動到今天圓滿結束,感謝台南市、台南縣建築開發公會與相關團體的支持,今年園冶獎將於5月20日在高雄市舉辦另外還有參觀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參加,謝謝。#


分享:
贊助單位
金石發-短版
得利乳膠漆-短
上品-短
丙偉-短版廣告
聚飛-短版
豪葳-短
凱撒衛浴-短版
上揚-短
亞東預拌-短
長穩鋁業-短
欣高瓦斯-短
上洋-短
正欣-短
新世紀-短
歐閣廚飾-短
崇友實業-短版
金高電-短
冠軍磁磚-短
宏原-短
麗舍-短
柏正-短
欣雄-短版
宗泰科技-短版
德匠名廚-短版
台灣水泥-短
吉富實業-短
台灣松下-短
環球水泥-短
HCG和成-短
亞周-短
永記造漆-短
TOTO-短
大雅-短版
和泰興業-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