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ple image with waves effect.
認識園冶獎 何謂園冶 LOGO釋義 原創獎盃介紹 作業流程 出版品介紹
                           


原創建築園冶獎 / 獎座

獎座為建築園冶獎的精神象徵,獲獎是無上的榮譽,然而坊間據傳有建築園冶獎獎座的仿製品,它的存在對得獎是一種亵瀆,為維護獎項的尊嚴崇榮。

                           

特採幾項措施

一、聘請『第十三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民俗工藝獎(雕塑類)得獎人—蕭啟郎先生將藝術融入園冶之精神創作此一銅雕獎座。

二、向經濟部中央商標局登記註冊。

三、將所頒出得獎作品之原創獎座,造冊列管,並附上典藏編號證明書及獲獎作品獎狀一只。

造形概說

自然或人為、都有它呈現的方式,形存在於自然界的現象稱為「形體」,則是屬於三次元空間的現象,形有大小、位置及深度也就是前後之關係,形我們又以「造形」一詞統稱,如建築物具有圓球或正方體的基本元素存在等。

造形涵蓋人類有形文化的全部,乃是人類追求真、善、美最高境界的行為,更包含了人文、自然、社會及造形科技視覺上的美感,它是一種心物交融的活動,也是天人合一的產物,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用媒材的構成如:環境建築、景觀、產業、視覺傳達、工藝、繪畫等一切平面與立體,靜態與動態、抽象與具象,透過視覺語言可觀賞可觸及的一種造形藝術。

                           Responsive image

蕭啟郎先生親手製作

                           

設計草圖

設計說明

建築“園冶獎”獎座的設計,以〝園冶〞的主題性來創作,自古中國造園的智慧和藝術之追求。在園冶一書中提到 “雖由人作,宛自天開”、“巧于因借,精在體宜”的觀點,深得中國古代造園理論之精髓。

依架構主題來分析,並且繪製獎座的造形和質感,並依據所繪製之草圖及所訂定之尺寸製作等大小比例之造型潤飾以臻完美。

獎座形式的基本設計概念以圓球體、長方型抽像幾何體為元素,獎座為方與圓一體成形的形塑,在獎座上方雕鑿一球體形狀,為〝建築園冶獎〞最崇高的精神象徵,圓的Logo一如初生的種子在這地球上紮根、成長、創造更優質的生活空間。圓與方的造型又有豐富的量感與完美,“建築園冶獎”獎座〝圓〞也意味著其團結發展與傳承創新之意涵。

贊助單位
冠軍磁磚-短
聚飛-短版
長穩鋁業-短
麗舍-短
台灣水泥-短
席揚建設-短版
TOTO-短
歐閣廚飾-短
新世紀-短
柏正-短
亞周-短
HCG和成-短
大雅-短版
丙偉-短版廣告
上洋-短
欣雄-短版
得利乳膠漆-短
吉富實業-短
金高電-短
上品-短
和泰興業-短
欣高瓦斯-短
德匠名廚-短版
正欣-短
上揚-短
台灣松下-短
亞東預拌-短
環球水泥-短
宗泰科技-短版
崇友實業-短版
宏原-短
永記造漆-短
豪葳-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