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ple image with waves effect.
認識園冶獎 何謂園冶 LOGO釋義 原創獎盃介紹 作業流程 出版品介紹

何謂園冶 ─「園冶」是一部建築經典

《園冶》為明朝一本有關園林造景的書,該書是世界造園學最早、且有系統的一本專著。

作者計成,字無否,號否道人,明吳江人,生於明萬曆十年(西元一五八二年),他擅詩畫,師法關仝、荊浩,胸懷自有丘壑,所以被譽為造園能手。所做鑾江汪士衡的寤園與晉陵吳又予之園,均為人所稱道。

《園冶》一書三卷,完成於明崇禎七年(西元一六三四年)。
 
中國庭園發展,可上溯至黃帝的玄圃,當時僅為風景優美的舂山湖畔,種植蔬果花卉,而為飛鳥百獸聚集之處;周文王的靈囿,也不過是挖池築台、豢養禽獸的地方;漢朝才出現大規模的造園,上林苑已有聚土為山、銅龍吐水、珍禽異獸、奇樹異草等景緻,同時其他私園亦出現構石假山、激流水注,中國園林的雛型已趨於完整。

到明朝系統性的園林論著才算出現,此時園林疊石之風盛行,裝折、鋪地等工程水準日益提高,計成等專業造園家也開始出現。

中國園林在世界造景的地位甚高,可惜有系統的論著不多,全憑匠人口授心得,與文人的自我體會,《園冶》一書是難得的一本經典。且其中見解卻如今日的造園觀念與技術不謀而合。

基此,建築園冶獎,藉「園冶」之名,就是希望建築業界擷取其中奧妙之處,興建具有特色的建築產品,喚起業界重視建築景觀設計,並於參與活動的過程中達到觀摩、承傳及成長的效果。


贊助單位
德匠名廚-短版
亞東預拌-短
新世紀-短
得利乳膠漆-短
台灣松下-短
席揚建設-短版
環球水泥-短
長穩鋁業-短
正欣-短
丙偉-短版廣告
台灣水泥-短
崇友實業-短版
吉富實業-短
亞周-短
冠軍磁磚-短
上洋-短
歐閣廚飾-短
柏正-短
TOTO-短
欣高瓦斯-短
欣雄-短版
永記造漆-短
金高電-短
聚飛-短版
宗泰科技-短版
豪葳-短
HCG和成-短
麗舍-短
上揚-短
上品-短
宏原-短
和泰興業-短
大雅-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