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ple image with waves effect.
最新消息 活動訊息 新聞專區 下載專區線上報名

2006屏東地區住宅景觀決選評審感言

 

屏東地區住宅景觀決選

評審感言

 

林煥祈/屏東縣都市計畫課課長:

建築美學之極致在於人與空間的協調達到最佳的境界,一切以"人"為出發的作品,其本質上就是"美"。

「溫莎城堡」的綠化、無拘束、與環境的共生為其優勢,外觀歐化搭配近千坪的大公園,讓人有放鬆、自在及回家的感覺,施工品質及精確度亦尚稱精品,只可惜本案場只施工一半,另一半的農地部分如能完工後,本案件的整體性才會真正顯現出來,另大門車道出入口,可再強化其方便性及突顯個案之特性。

「星田」的外觀造型俐落,顏色搭配極具整體感與現代感,景觀配置適當,極能掌控基地之特性,漸層退縮可營造豐富的外觀層次,車道出入口亦極具巧思,讓迴轉空間更順暢,遮陽板是本案的特色,其兼具美觀與實用雙重功能,只是往後的維護及安全上須再加以考量,另本案之獨立私密性較為缺乏為其弱點。

「德川家康」外觀造型高挑雄偉、堪稱極品、庭園造景精緻細微,  竹、木、松、柏皆相當講究,質材之選用也相當高檔、景觀原創性完美、公共空間規劃合宜兼具安全與美觀,因為是高級別墅,市場接受度尚待考驗及時間之去化。

 

蔡伯鑫/屏東縣政府建管課課長:

  有幸能參加園冶獎評審,有比較就有競爭,有競爭就有成長,城鄉景觀風貌、住宅環境品質、人性之尊嚴與價值,便因此而提昇,所以舉辦園冶獎應持正面之態度。

  長久以來,大多數之住宅皆忽視建築外部景觀之塑造,殊不知建築外部空間之綠美化,一可美化住宅,二可陶冶身心有益健康,三可提升不動產價值。

  三件作品皆屬佳作,相同的優點是規劃設計優良,細部收頭細膩精緻,惟綠建築、生態工法、公共藝術、水元素之利用較缺乏。如室外與室內空間之呼應,將室外綠色景觀引進室內,室內空間延伸到室外,則會更增加作品之趣味性與深度。

 

白金安/屏東技術學院副教授:

「溫莎城堡」以社區中央綠地配合環狀道路及未來分照興建的農舍,形成構造完整的社區。戶與戶間以鍛造雕花欄杆或矮樹隔離,除提供視覺穿透讓社區庭院盡收眼底外,也使空間變得親切。不過中庭為了遷就停車,綠化不足,空調管線未預留,造成住戶私自加裝,有礙景觀。

  「星田」以各種不同材質的巧妙組合,塑造良好的入口意象,庭園中車道設計也藉由不同形狀、不同質感的石片、洗石子等,擺脫以往呆板的帶狀空間;陽台採木質水平木板,輕巧穿透降低量感,不過中庭為遷就管理維護而綠化不夠。

  「德川家康」中庭車道鋪安水岩,配合花園種植松柏、樹蘭等,塑造精緻親切日式風格;牆面採進口二丁掛、黑膽石等,凹縫填以白泥,整體造型顯得素淨典雅;玄關的牆面設置玻璃,增加空間穿透,不過鄰棟間隔相對樓高的比例略嫌不足,且室內螺旋梯高不足,讓上下樓形成壓力。

 

林郁虹/屏東縣議員:

  本次三件作品皆屬住宅景觀,希望能再增加公共空間之園冶獎之評審,對都市整體環境景觀品質將會有更大的助益。

  業者在規劃設計、施工、材料、植栽、收頭細部等方面皆有長足進步,景觀之維護仍要靠居住者之努力,否則過幾年後,房屋易手或居住者理念相異,良好之住宅景觀將不易維持。

 

蕭啟郎/川朝啟郎工坊:

  本人榮幸參與這次園冶獎屏東地區決選評審,走訪三個案場相較之下各有特色,各持優點。

  「溫莎城堡」社區道路寬廣,14戶大格局歐式別墅及六塊750坪以上自建農地環繞,寬闊綠地、無遮欄的大視野,施工品質與作工細緻,此案已帶來這區域的生活品質,可稱東南吉建設瀝心之傑作。

  「星田」的規劃注重採光與通風,在設計上留下自然風洞,利用溫差替建築物換氣,自然採光作為室內照明,現代休閒式別墅造型,在色調搭配上,從大門入口、建物、車道、圍牆的建材到植栽,都經過統一規劃,色彩分明變化有序,可見業主的用心。

  「德川家康」可說是南台灣建築的新典範,最具代表性的現代日式建築,整體房子架構線條簡潔,外觀色澤素雅明朗,選材用料不落俗套,大手筆日式庭園造景與建物融為一體,更顯氣派悠閒,從小細節就能看出處處用心,達到空間美學的新「念觀」。

 

洪學冠/實踐大學服飾經營系講師:

  從整體的設計角度來看,3個案場的採光都很好,不過空調及親水性較不夠。設計房子不只是個空間而已,應該是個「家」,「德川家康」和「溫莎」兩個案子可以看出想營造家的感覺,但卻不符合人性,只是一個漂亮、可居住的空間而已。

  在中庭的人文部份,這些案場都忽略了人文不只是美麗的植物,而是可傳承的,應該思考人文主題到底是禪、休閒健康...或是其他;

在材質上都運用得不錯,但未考量到未來維修的問題。

「德川家康」的入口隱密而氣派,綠化做得很好,不過只是視覺上的漂亮,不夠自然,停車空間沒有防水遮蓬。「星田」的設計現代化,材質自然、有質感,公共設施保留地把道路拓寬,縮短了社區間的距離,隱密性很夠,但綠化太少。「溫莎城堡」視野良好,安全性也夠,適合渡假與居家生活,不過未強調出主題風味,如果能做一個水池,就很像英國溫莎堡。

 

何有為/高雄市景觀公會理事長: 

有關「溫莎城堡」的優點:整體設計充分展現精緻社區之美。室內空間使用機能極佳,並預留使用者選擇之方式,不致有資源之浪費。缺點:植栽之選擇雖極高貴,惟如從減量設計之考量,似乎不必將每個空間角落填滿,另如"五葉松"之選種,與基地環境條件明顯衝突。

「星田」的優點:空間機能透過各項建材之巧妙運用及植栽之搭配,轉化成極佳之使用空間。缺點:社區未有健全之管委組織,日後社區之保養與管理成效恐將打了折扣。

「德川家康」的優點:用心經營並保留鄉村原始風貌,綠籬取代水泥圍牆值得鼓勵,植栽具多樣性,空間表現相當人性化,可促進社區居民之互動與積極。缺點:住戶入住後,因需求性增建材質之管控(如採光罩外觀材質,顏色之選擇)造成景觀某種程度之暇疵,歐式外觀建築與景觀格調之搭配還有成長空間。

 

鄭平清/永春住環境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

  「溫莎城堡」環境規劃與先天條件符合,整個社區雖有大圍牆隔離,但因屬農地地目,與附近村莊整合在一起,具方便性,也不寂寞,在這裡種植許多赤桐類植物,對社區完整性有很大助益,值得推廣北、中部老人城市移民,在此養老,是個商機。

  「星田」從入口看到的白色圍離與植栽,將凌亂的巷道塑造出很好的鄉村風味,不過建物量體多了一點,而且較硬,前院空地很大,如果植草的空間多一些,再多種些大樹,房屋前後開落地窗,用樹蔭來襯托房子,搖曳的樹影進入屋中感覺更好。

  「德川家康」看起來很氣派,長寬比例像個現代武士,中庭植栽與舖面做得很細緻,石板中有空隙,考慮到路面降溫,如果石板下是級配會更好,這裡花了高價種名貴的樹種,例如樹蘭的母樹,是很值得鼓勵的。各種材質設計包括廣告招牌相當用心,這種精神值得推廣,如果端景牆的電表箱能用自然材料遮住,給人的視覺會更舒服。 #


分享:
贊助單位
TOTO-短
宏原-短
宗泰科技-短版
台灣水泥-短
和泰興業-短
冠軍磁磚-短
亞東預拌-短
金高電-短
崇友實業-短版
凱撒衛浴-短版
吉富實業-短
新世紀-短
柏正-短
德匠名廚-短版
台灣松下-短
上洋-短
亞周-短
長穩鋁業-短
丙偉-短版廣告
豪葳-短
聚飛-短版
歐閣廚飾-短
HCG和成-短
上品-短
得利乳膠漆-短
麗舍-短
上揚-短
欣雄-短版
永記造漆-短
欣高瓦斯-短
正欣-短
大雅-短版
環球水泥-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