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ple image with waves effect.
最新消息 活動訊息 新聞專區 下載專區線上報名

消費者評審對於購屋者的需求發聲.........

 

「2007建築園冶獎」系列座談會以「園冶獎延燒的火花---購屋者的心理需求」為題,進行一場從消費者觀點切入的座談會,由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主辦的「建築園冶獎」,已邁入第13個年頭,會長林子森表示園冶獎不只是頒一個獎,而是來自民間的建築運動。除了評選、頒獎活動外,園冶座談會是每年必辦的活動,藉此機會,邀請政府、建築業界、學術界及消費者代表共同討論與分享。

「購屋者的心理需求」座談會,均為擔任「2007建築園冶獎」大高雄中庭景觀複審的評審委員。今年共邀請一百位各行各業代表,進行一整天的評審工作,這場座談是為延續、推展消費者評審活動而辦。從百位代表中,邀請不同行業別的代表與會。

 

主持人:福懋建設公司董事長江子超
與談人:許文華/陸軍步兵學校老師
                 曾瓊瑩/ING安泰人壽長霖通訊處儲備主任
                 黃建家/百興珠寶銀樓負責人
                 陳奕允/奕特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
         
        謝家興/華南票券金融公司高雄分公司經理
       
         吳維敏/合作金庫鳳山分行助理員
        
        李安三/玉山銀行襄理
        
        蘇崇緯/玉山銀行房貸專員  

題綱:一、購屋的觀點與決策
      
      二、對產品的需求
      
      三、對價值與價位的需求
      
      四、對創新產品的需求

江子超(主持人)

今天是一很難得的機會,消費者和製造者,大家能面對面地交流,傾聽各方面的聲音。每年許多參加「園冶獎」競賽的案子,都已售罄,談不上有任何經濟效益,例如我公司的建案就是,但每年消費者評審進行時,我會親自接待,認真地傾聽客戶的需要。

買房子是一輩子的事,大家不能不慎重地考慮每一個環節,而且是供應者和消費者二邊多重面向的考量。今天建商得到的成果performance,有消費者的支持以外,社會的繁榮也帶給建商直接、間接的效益。所以建商不只要把房子蓋好,還要能進一步提供多元面貌去面對社會、社區,這些使命是不得不做的。如同陳理事長提到的售後服務,我個人當做是志工的心,客戶是我們的衣食父母,他們買我們的房子,公司才能有今天,所以做得不完善時,我們是抱著愧對的心,儘快修復處理,甚至進一步主動地提供較佳的生活機能,例如舉辦藝文、親子教育互動等社區活動,提昇住戶生活、人文上的層次。

藉由園冶獎消費者評審座談會,來了解消費者是用何種角度來看這些建案。過去可能把「園冶」認為是植栽,事實上不見得。「園冶」是植栽、環境、建物,使命等整體上的延續,現在我們更需要消費者提供指教和觀點,可以讓我們獲得更多的面向。今天很榮幸邀請到各位參加這場消費者座談會,接下來我們要多多聆聽各位的意見和想法。  

黃建家/百興珠寶銀樓負責人

我是第一次擔任園冶獎評審委員,並照著協會提供的園冶獎評選標準進行評比。但是一天看到太多的案子,時間很匆促,要了解到產品本身的定位和架構很困難。以一個消費者來說,不可能只看到中庭,就下決心買房子。我比較會想看到房子內部的坪數、建材及格局,此外地段和價位,也會是我主要的考量。

三年前我開始看房子,第一個看的就是福懋夢時代的預售案,當時被它視覺上電腦動畫所吸引,很衝動地想下訂單,但因身上帶的現金不夠,只好打退堂鼓,最後又再看了其他建案後,就買了。除了價位、環境和景觀view也都是我會考慮的。

建設公司很難迎合每個消費者的需求,我們消費者會去思考、篩選我到底要買什麼樣的房子,是透天或大樓。我覺得社會愈來愈多元,消費型態也改變了,建築的領域也愈來愈多元化。這次參加評審,看到這些建案作品,讓我很訝異於它們的美,但我看到只是表象上的美,實際上,房子內部是不是美感和品質也相對地提昇,我蠻懷疑的。

我有個朋友買了一棟很漂亮的房子,但是裡頭卻有漏水,售後服務不佳的問題。售服是可以做得好,但只是做了就算數,可能得花很多時間和物力才完成,浪費了彼此之間的時間和效益,或者能一次做得很完善,這是我們消費者比較在乎的。

其實大樓的公設都很漂亮,但是為管理費的成本考量、節能,公設景觀因耗電、耗水而停止使用,相當地可惜。

我也覺得創造價值是不容易的。我不敢奢求賣房子會賺到利差,不會賠錢或無人承接就好了。台北的房價可以創造高價位的行情,但高雄為何不行,土地一直漲,建材也漲,但房價就是不起漲。

  這種情況,和我個人從事的珠寶業很雷同,在台北,我可以將珠寶的設計,反應在價格上,以高出高雄二至三倍的價格賣出;而這些附加價值,在高雄就是不能賣到好價錢。很多人認為享有附加價值是理所當然的,如果價格拉高,一方面付不起,一方面覺得是沒有必要的,所以消費者的觀點和心態是不得不考慮的。     

許文華/陸軍步兵學校老師

首先要謝謝建商們蓋出品質好的房子,供我們居住生活。在我知道建築經營協會的會友是無給職,默默地付出,舉辦「園冶獎」時,我個人很感動。

參加座談會之前,我看完去年園冶獎的活動專輯,感受到大家對園冶獎的投入和認真。這次因緣際會,參加園冶獎消費者評審工作,我覺覺時間太緊促了,只能看到表面的部分,好像買車子,光看外觀,不看內部,就得決定哪一部車是好的

而且把不同價位的建案放在同一個天秤上,會產生落差。幸好我仔細看了評審要點,主要以「中庭景觀」為主,佔50%的比重。如同黃建家兄所說,我們不可能因為中庭景觀漂亮,就下手買屋,畢竟是要買住的一個家,每天要住在裡面的,不是選住旅館,光靠漂亮的大廳和中庭景觀、公共設施是不夠的。

我從買了房子後,就喜歡到處看房子,也很欣賞建築上的美學,而且常和老婆一起去看房子,也有助於個人美學上的提昇。

我想天底下沒有這種事了,一天之內看到這麼多的建案,而且只在高雄有建築經營協會舉辦園冶獎,規畫消費者評審活動,希望以後能擴及至中、北部,讓我的親朋好友都有機會參加。

我看了去年專輯中,鄭前會長的文章。去年是邀請101位女性擔任評審,我家比較理性,不能直接由女性決定。而女性主義提昇,消費者意識的抬頭,整個消費結構和以往是不同的。現在我是換屋族,我的車子被偷,為要買有車位的房子而換屋。

專家學者的觀點和消費者的想法是有落差的,每個人的購屋需求不同,建商能提供多樣性的產品,供消費者選擇,是有必要的。但是現代資訊繁多、複雜,在一時之間下決定是很困難的,例如在看福懋的建案時,當場提供很清楚、易董的電腦動畫,可在很短的時間內,了解建案的特色。

住宅景觀和都市景觀是息息相關的,夜間評審應被列入評分,許多公司很用心地經營夜間造景,如果沒有評到,頗有遺珠之憾。而我也感覺許多建案,是為得到園冶獎而設計,例如我發現同一家公司的幾個入選建案,所設計的中庭景觀雷同性很高,有點抄襲的感覺。

現在我很想了解第一屆園冶獎得獎建案的現況,是否經過了十多年,目前還能維持當年的原貌。

其實公共設施維護不容易,看到不少建案有spa、ktv等高級的公設,是否設計得宜,都應考量。    

曾瓊瑩/ING安泰人壽長霖通訊處儲備主任

很榮幸能參加園冶獎的評審工作,我是第一次知道有這個獎項。過去對建築業不太有感受,去年興起購屋的念頭,才開始接觸到房地產。

我從事的是理財規畫的工作,前面二位與談人提到,我們消費者需求是一直在改變的,因為我們的生活、社會現況也在改變,在改變的過程中,消費者有機會參與園冶獎是很幸福的,進一步能了解房地產的現況,而不是等購屋時才有動作。透過園冶獎的媒介,有個客觀公正的平台,可以進行資料收集和比較,這是我參與之中,感受最深刻的。

這次是找各行各業代表擔任評審,個人覺得,我應該站在我是消費者和保險理財規畫的角度來看,假設我要去買房,「園冶」與我會產生何種對話。評審中最難評分的是內部建材,管線配置等,所以評選的比重配置,可以考慮再調整。

去年是百位女性擔任評審,我也是女性,之前也曾做過社會福利方面的工作,所以我觀察的重點是在使用性、功能性方面,比如單身者和成家有小孩的家庭,二者對房子要求的功能和實用性有哪些差異。

有幾個案子令我印象深刻,以福懋的作品來說,它有一項創新的作法,置入長輩、中生代合住的設計概念,而且其基地面積也夠大,大家重視獨立,但又要兼顧家中的老人,這種設計都能兼顧。

我還想到真正會用到「園冶」景觀的會是誰?評審時,我不斷去思考這問題,大家都在工作,夜問景觀的光照設計,水設計的安全性等,應被考量。有個建案,為孩子設計不少遊憩空間,內部有球池,外頭有遊戲室,這種功能性的設計很貼心。

然而台灣社會漸步入老年化,我發現這些建案中的公共空間設計,較少注意到行動不便者、老年人使用的問題,如坡道設計、波度高低等。還有中庭景觀園藝,除具備休憩功能、接待親友及美觀上的考量,動線設計和是何人使用,也是我會在意的問題。

頂樓空中花園的設計,竟能兼顧到防止漏水,是我學習到的一點。

產品除考慮到價位、地段,如何維持良好的住宅環境,規畫的飯店式管理,日後管委會是否能承接、維護及管理等問題,這是我比較難以評選的,所以日後在購屋時,如何能讓我儘速、便利地觀察到這些要點,會是我比較在意的。

陳奕允/奕特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

這次參加複審,評審時間很匆促,我建議參觀之前,提供每位評審一份資料(如vcd),先行參考研讀,請安排建設公司說明作品的特色和優缺點,甚至其他建設公司或同業可以提出專業的講評,提供我們消費者評審較多的資料,以客觀、公正的審選。

園冶獎的中庭景觀所費不咨,不過得考慮日後實用性、維修成本問題。我建議起初設計時,可在中庭景觀置入商業概念,如設置咖啡廳,對外營業,所得可當做維修保養的基金。

我也建議園冶獎,能增設對舊建築物的評選活動,對舊大樓的改建整修,它將會是個動力,而且拋磚引玉,發動社區力量,讓我們現有的都市景觀如城市光廊等,不僅漂亮,而且要乾淨起來,乾淨比漂亮更為重要,以上是我的淺見。

吳維敏/合作金庫鳳山分行助理員

元月份我剛買了房子,現在很後悔,如果能參加過這活動後再買就好了。一次可以看20多個建案,並且得到貴賓般的禮遇,自己一個人看屋,不可能會得到很熱誠的待遇和接待。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來參加。

園藝是看屋時的第一眼印象,公設是含在房子的坪數之中,以我個人觀點,公設面積不要佔得太多,因為考慮到自己使用公設的機會並不高。我現在單身,比較會考慮到大樓,這次看到三千多萬元的豪宅,好喜歡!心裡想著如果有錢,也要買個一戶,但

還是得依想到個人的經濟能力,另外,產品和坪數也是我考慮的重點。

我覺得部分建設公司入選的作品設計上大同小異,只是水造景多而漂亮而已,以我個人來說,比較偏好簡單的公設,有個接待室,接待親朋好友就夠了。  

蘇崇緯/玉山銀行房貸專員

我本身在銀行,從事房貸工作。好東西,第一眼印象就感受得出來。一個建案只有十分鐘,短短時間內要完整的審查評選是有困難的,相反地以第一時間、第一印象來判斷這個建案的好壞,而且是來自100多位各行各業代表的評定,建設公司或多或少也能得知消費者的需求和感受。而房子蓋得華麗美觀,不見得就能獲得消費者的青睞。

購屋不像是買一個幾百元的物品,它是很大的負擔。我想房價是很重要的考量。順便回應黃建家先生的房價問題。長期以來,重北輕南,政府看重台北發展,高雄較居於弱勢。不過以高雄和平路的文化高峰會,價位已到一坪三十萬元了,我相信高雄在新建設不斷推展以後,房價應會追得上台中、台北。

目前大家都希望高雄建商能提供居民一個舒適的住宅環境,且房價是合理的。其實高雄的房價是偏低的,我自己從事房貸工作,常接觸房產,是可以感受得到。明明是好的房產建案,房價卻很低。我們高雄是台灣第二大都市,可是房價卻比台北、台中還低,這也應是我們消費者自己也該檢討的。

我曾聽過一些客戶提到,房子可以住就好了,沒必要花錢在景觀、公設等上面,但是消費者卻會以不想花錢的前提下,向建商要求得到更好的公設配備和機能,我站在中立的立場,這是很不合理的。

這回一次看20多個建案,讓我得到新的體認。以前也覺得房子可以住就好了,但這次發現到許多的設計富有人性化考量,不是只夠住就可以了。建商的用心與努力,消費者是會感受得到的,只要大家一起努力,高雄房地產會愈來愈更好。

李安三/玉山銀行襄理

我參加了「園冶獎」複審活動,發現這幾年來高雄的建築物變得非常漂亮,可以明顯看出建商的用心。以下我想提出幾點建議。

現代人購屋是買一個生活的品質,會從生活的舒適面來考量,但也要考慮到個人負擔的狀況。建商花很大的經費在美的中庭景觀建造上,是不是能提高民眾購屋意願,是很難確定的,例如用水量很大,水池好深,對小孩安全嗎?花卉種得漂亮,是否可以長久維持?這都是我顧慮到會花大錢,但實用性為何?

現代大樓蓋得和藝術品一樣,我們在討論中庭,中庭是在房子中間,如果把美觀的中庭景觀移至建築外圍,不是藏在家裡,讓街坊鄰居大家互相交流欣賞,營造出整體社區景觀的美,生活空間的品質也自然能蘊育出來。所以我有個構想,建築物最美麗的景觀設置可建構在外圍,對改善都市景觀也會產生極大的助益。

第二點,剛完工的建築物很美麗,氣派。一旦消費者入住,冷氣室外機、鐵窗及陽台外推等設置,破壞了整體建築物的美觀。如果設計師在設計時,能將這些實用、安全納入規畫,這些問題可迎刃而解,保有整體建築的美感。

再來一點,我住在透天住宅,住在大樓裡或等捷運開通後,民眾都像生活在地下或室內,感覺像是老鼠。回到家後,是先到地下停車場後,才再上來回家,如果採光不佳,是生活在灰暗的建築物中。如果我們的停車場有空氣、陽光和水的話,那就很棒了。

房子的品質不只是外表美感而已,實用性、施工品質也要考慮,如何兼顧園冶景觀的美感和建築施工品質,需要靠建商的自律機制,才能保障消費者的權益。在獎勵美好的作品時,能否也設置政府標章制度、設置投訴機制,保護消費者的權益。消費者可透過政府公正審核施工品質的標章制度,做為買房的參考,這樣才能安心地房子。  

謝家興/華南票券金融公司高雄分公司經理

這次參加園冶獎評審工作,是長了不少見識。短短一天之內,可以看到這麼多建商的作品。我以一位消費者的感覺來說,建商對中庭景觀設計上很用心,可是會不會花費太多的資源和成本,像噴泉、園藝、造景好像用得太多了。

陽光、空氣、水對人很重要,我發現建商普遍很重視水的運用,但花了太多的資源,但對建築物的採光和通風疏忽了。例如噴泉,管委會每任主委會有不同的作法,不見得會充分地被使用,等於失去原來設計它的美意。而且水設施太多,現在大樓是密閉的空間,積了那麼水氣在裡頭,對住戶好嗎?不如多考慮通風和採光的問題。

我認為將適量的陽光、空氣、水等自然資源應用、調配在建築設計上是正面的,不過水使用過量是與節約能源的觀點背道而馳的。我建議頂樓的陽光充足,不妨可設計太陽能,將這些能源用在水造景上,可節約能源,可減少管理費的負擔,我覺得建設公司可以規畫、考慮到這一點。

我發覺屋頂植栽,可以減少冷氣的消耗,多吹自然風也是不錯的感受。部分建商在建案中注入綠建築的觀念,它是一種趨勢,未來無形中將可節省不到成本,我們消費者也要有水電的節能觀念才是。

互動與討論─

江子超 

今天是供應者和消費者的雙向交流,也是主辦單位和評審的相互交流。大家提出不少寶貴的意見,我先來逐一歸納和說明,待會兒亦可進一步討論。

第一、時間太匆促,是大都數人都有提到的問題。往後時間可再延長,讓每位評審可以充分了解建案的內容。我必須為園冶獎說一句話,專家學者的批評頗為嚴肅,社會對一群永遠不放棄理想、執著的人,應該給予掌聲和鼓勵。而園冶獎就是由一群這樣人在做,不是為個人私益,大家都是志工,參賽者不完全是為銷售,純是為共襄盛舉,這社會是需要鼓勵和獎勵的,好的產品不要寂寞,變成導向,會讓社會更好。

事實上建築師公會、專家學者等均肯定十三年的園冶獎,讓高雄的建築物和房地產品質提昇了,這是大家無庸致疑的,值得獎勵的。我們主辦單位未來評估消費評審可以多邀請一些人,不止一百位,評審時間考慮再拉長一點。多邀請不同層級、階級的評審參與,能得到更多面向的觀念和意見,這在今天的座談,已體認到了。

第二、中庭,所有的建築法規要求的是建蔽率。綠覆率。我們向大地借地蓋房子,卻一點點綠地都不還給它,我們對得起大地嗎?所以中庭的存在是必然的,原本的大地是綠色的,有水、木和草等自然的元素,中庭都是為它們而架構的。

但有一點很重要的過猶不及,過多的水是浪費能源,沒有水的植栽卻不自然,而且水在空氣的濾程上有幫助的。

我們公司很早就開始進行綠建築研究,綠建築存在與否,室內外溫度相差五度。為讓水常保流動,青笞和髒循環和浪費等得找出平衡,最好的方式是不要產生位能差。假如水是自然流動,過濾的,亦可回收再利用,我們算過一個月一戶只要分擔65元的公共水費。   

光電板是很好的概念,它還在研究當中,它的問題在於蓄電池(Battery) ,它的蓄電量只有幾千個小時,如果一直讓它進行儲.放電,可能一兩年內得換掉一個蓄電池,而它一個要價幾百萬元,成本很高。現在在研究使用LED燈來取代,它可以和電力公司合作,白天LED燈生產電給電力公司,晚上再使用電,彼此可以折價,善用能源,這有一天一定可以做得到。

全世界最富裕的城市,夜晚是很明亮的,從航造圖來看,晚上最亮的點,都是全世界前幾十大的都市,高雄的發展就有待大家努力了。

第三、共通的問題是管理維護,生活的品質不是可以用,能用就好。我們要自我提昇,進而從人文、文化、生活面,客戶服務和維護的層次,讓自己的生活很舒服。一個和諧的社區會比看起來漂亮的社區要有價值,因為買房子是依個人定位而買的,如果能找一棟合諧房子,鄰里之間相互照顧,這種和諧的生活優於冷漠的社會。    

不必斤斤計較一坪管理費多少錢,我們要更在意生活品質的提昇,這是以一個業者角度,給各位的建議。

第四、高雄買房子沒有賺到錢,可能是時機的問題,目前是引燃漲價。高雄漲得慢,只能說是都市產業核心的問題,高雄和台北的房價至少差了六倍,而高雄只有二個產業中鋼和房地產,所以我們只有努力把高雄都市建造得很美麗,讓大家來住,列入適合人居城市的排行榜之中,而且希望未我我們能擁有自己的核心產業。       

第五、品質問題,房子蓋好以後,大家看不到品質。品質的背後是口碑,大家可以透過資訊管道、認證了解。只要有充裕時間,消費者不難看出其中的差異點。園冶獎宗旨大都是以美學的論點為基礎,不是不重視品質,但要去評審「品質」,執行上是有困難的。   

每年在消費者評審活動之後,入選名單讓我們都有跌破眼鏡的感覺,有些好案子竟被刷掉了,消費者眼光和業者的不同,消費者眼睛十分雪亮的,十分鐘的評審,難免會有跌破眼鏡的結果出現,難免會產生遺珠之憾,所以充分的評審時間是必要的。以上是我簡單的歸納和總結。 

許文華

各位的意見給我很多的啟示,乾淨比漂亮重要,這很重要。其實建商非常用心,將一個建案當做藝術品來設計建造,但是價值和價位的觀光考量還是不同,所以我建議要把不同價位的房子區隔等級來評選,較為公平,也讓評審依個人需求來評審。像我買不起數千萬元的豪宅,純欣賞,只能光靠拍照來過過癮。

而且價值觀不同,買得起豪宅的人,想得可能是門禁安全系統完善與否,不在乎一坪多少錢,不在乎公共設施的成本問題。

部分建商的用心要讓消費者看得到,體貼的設計對消費者很受用,例如設置保溫冷藏的收發室,頂樓加裝矖被子的裝置,還有視野嘹望區等。

最後我的結論是,不見得能選出好的建案作品,但這次讓我認識了很多好的建商和公司,將來只要是他們的產品,我會很有信心地買下來。

陳世雷

大家的意見都可以給我參考。剛開始,我們不知道園冶獎能走多久,現在是停不下來了,消費者和建商都希望持續推動進行。我認為有三個部分不變的,返璞歸真,真善美,簡約生活是必要的,人文、科技和生活,如何在公共中庭設計產生,建設公司得常去思考。

當時是由鄭前會長想到以「園冶」命名獎項,二字取自於是從明朝園林造景的一本書之中。室內空間不容易評審,而且很多是看不見的,無從評選。早期有共造中庭的大樓比較難賣,南部人喜歡獨門獨院的房子,所以要將圍牆打開,與大家共用設計得完善的公共空間,需要用點智慧和心思,才能讓人都能接受,所以我們園冶獎才會從中庭景觀切入。

園冶獎不只是一個獎,而是一項建築的運動。價值觀的認同,價值與價位的相稱,建築美學的提昇,是大家和建商得一起來努力創造的。

鄭平清

先感謝與談者的參加。今天各位的意見和想法,有機會在媒體上被批露,也會刊在今年園冶獎活動專輯中。我們大家一起努力,未來把高雄變成第二個台北。

建築經營協會很願意扮演消費者和建築業者的轉換平台。園冶獎的主要目的,一是提昇建築的專業水平,二是希望提供符合消費者需求,且貼心的產品。園冶獎是由高雄縣市建築業界的經營者,義務性承辦的,我們累積許多的消費者和業者的資訊,歡迎上建築協會網站或來電洽詢。

未來我們更希望扮演一個建築消費者基金會的角色,希望可以給消費者更多的建議和發展空間。明年有機會,再請大家一起來,各位的建議會納入我們的記錄之中,做為明年舉辦的參考意見,以上再次謝謝大家的參與。#   

 


分享:
贊助單位
TOTO-短
欣雄-短版
冠軍磁磚-短
凱撒衛浴-短版
德匠名廚-短版
欣高瓦斯-短
金高電-短
歐閣廚飾-短
金石發-短版
麗舍-短
豪葳-短
上洋-短
上揚-短
亞周-短
柏正-短
得利乳膠漆-短
正欣-短
聚飛-短版
崇友實業-短版
丙偉-短版廣告
HCG和成-短
大雅-短版
宏原-短
長穩鋁業-短
台灣水泥-短
上品-短
永記造漆-短
和泰興業-短
環球水泥-短
宗泰科技-短版
吉富實業-短
新世紀-短
台灣松下-短
亞東預拌-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