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ple image with waves effect.
最新消息 活動訊息 新聞專區 下載專區線上報名

建築園冶新紀元.2010活力創意年,高捷美麗島站內「光之穹頂」舉行頒獎,推動園冶獎 永遠不變的堅

28.jpg
29.JPG
建築園冶新紀元.2010活力創意年高捷美麗島站內「光之穹頂」舉行頒獎 推動園冶獎  永遠不變的堅持  

●「2010年建築園冶獎」頒獎典禮,今天(522)下午在高雄捷運美麗島站之「光之穹頂」舉行。37個得獎單位在去年獲園冶獎肯定的地點,接受近千位全省建築同業及民眾的喝采。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專程前來參加,高雄市長陳菊、高雄縣長楊秋興、台南市副市長洪正中、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等與會,親自領獎。

 

  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專程南下參加,他表示,園冶獎舉辦16年以來,他幾乎年年到場,見證了頒獎典禮一年比一年盛大、精緻。雖是由民間頒獎給政府,而南台灣縣市政府卻積極爭取,視得獎為榮耀,因為園冶獎不止是頒一個獎,它融合藝術、景觀、節能、減碳等多重面向,激發政府部門得加緊努力,而今年公共景觀得獎量超過一半以上,可見政府效能已一直不斷在進步,讓城鄉景觀也愈見美麗了。

 

  高雄市長陳菊特別致意,因為年年推動園冶獎,因為建築業界的無私付出,對城市美學、建築美感的提升奉獻良多,也讓許多外地來的人對她頻頻提到,高雄變得「靚水」。昨天返國的高雄縣長楊秋興,則在全場的掌聲中,從張會長手中接下協會榮譽會員的證書,感謝他對園冶獎的積極支持,將獲獎做為施政的動力,讓高雄縣城鄉風貌不斷在進步與轉變。  

 

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會長張啟英也提到,園冶獎能持續前進,積極參與的台南縣政府、台南市政府、高雄縣政府、高雄市政府及屏東縣政府,與建築業界、合作單位等功不可沒;尤其在今年,園冶獎「走進基層、往下紮根」的計畫終於落實了,9月底高雄市空中大學特別增開「高雄園冶建築學」2學分的課程,將由協會資深幹部負責講課,這是給園冶獎再一次的肯定和鼓勵。 

 

  「建築園冶獎」年年舉辦,從未中斷,今年堂堂邁入第16年,主辦單位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提出「園冶新紀元.活力創意年」,明定「走進基層.往下紮根」的活動計畫,展現園冶獎要繼續舉辦,向下一個15年推進的決心。

 

主辦單位在今年提出重大的決議,為園冶獎開啟新的里程碑。住宅景觀組的行銷經費全由主辦單位自行籌措,不再請得獎建商協助支應,讓園冶獎專業公正的立場不再受到挑戰,未來將朝成為建築界專業獎項的標竿來努力。

 

園冶獎堅持「鼓勵專業、嚴謹評選」的做法,受到縣市政府和業界的支持,參選案量未減反增,有高單價產品、低調的優質建商主動報名力挺,還有從不參加,今年首度參選就勢在必得的建商也加入;本屆精選再嚴選的評選結果,進入決選的作品都已是優質的佳作,能夠入圍就算是獲園冶獎肯定了。

                  

為了讓得獎作品得到盛大隆重的鼓勵,主辦單位對頒獎場地費盡心思,幾經考量,決定在去年獲得園冶獎「特別獎」的高捷美麗島站內「光之穹頂」舉行,讓得獎代表在高雄市最璀璨亮麗的天頂環繞下,接受眾人的掌聲與致意;並讓來自全省的與會人士有機會觀賞高雄人的驕傲:「光之穹頂」,由義大利知名藝術家水仙大師設計創作的全球單件最大的玻璃鑲嵌藝術作品。     

 

今年提出「走進基層、往下紮根」,為讓園冶獎傳承,永續發展的計畫能付諸

實行,先承高雄市社會局協助邀請1百多位從事社區發展的資深幹部,擔任高雄區住宅組複選評審,讓業界與社區人員能交流互動,讓園冶獎精神散播到社區基層。十多年來園冶獎更首次前進校園,與產官學界代表攜手走進三所大專院校,與近7百位建築相關科系學生對談,傳達園冶獎的理念與價值,期從往下紮根,讓這項民間發起的建築運動延續。

  

「第16屆建築園冶獎」頒獎典禮順利完成了,明年園冶獎的規畫作業也將陸續啟動,還有尚未實現的構想會持續發展;唯有不變的決心及恆心,與勇於改變突破的創意,是園冶獎年年推陳出新,持續前進的動能;對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暨全體會員而言,推動園冶獎前進,是一項「永遠不變的堅持」。

 

2010年建築園冶獎」得獎名單:

 

●優質透天景觀

  ※台南區:2件

  東京都系列三期~久誠中城/久誠機構.翊泰建設

棕櫚泉/僑昱建築

 

※高雄區:2件

  小港社教觀邸/高永建設    橘會舘/祥傑建設

 

※屏東區:1件

    漢景Villa漢景藝術建設

 

●優質大樓景觀

※台南區:1件

    富立席悅/富立建設 

※高雄區:6件

  京緻/皇裕建設    悅讀水世紀/泰毅建設、泰嘉建設    都廳苑/隆大營建事業、捷揚建設    博愛之星/鼎宇建設    周綠/北京建設    鼎湛/福懋建設  

●優質公共景觀

※台南區:5件

台南市安平舊聚落東興洋行北側原台鹽日式宿舍區建築

修復更新計畫統包工程/台南市都市發展處

月津港風華再現─橋南街水域聚落及埤塘生活空間創造/台南縣城鄉發展處

北門烏腳病醫療紀念館周邊景觀工程/台南縣文化處

樹谷園區服務中心公共藝術及景觀設施/台南縣經濟發展處

總爺糖廠閒置空間整修及再利用工程/台南縣文化處

 

  ※高雄區:4件

高雄市灣仔內0505(檨ㄕㄜ仔林埤)開闢工程/高雄市工務局養護工程處

援中港濕地公園/高雄市工務局養護工程處

愛河中游段堤線調整景觀改造/高雄市工務局養護工程處

鳳山溪流域整體整治計畫─支流曹公圳整治工程(3)/高雄縣水利處

 

  ※屏東區:3件

    來復園、映霞湖公園/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恆春民謠館/屏東縣政府

    屏東縣內埔鄉生態池暨景觀公園工程(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東側)/屏東縣政府

 

●優質校園景觀
  ※台南區:2件

台南縣新營國小街道與街角綠地連結改善規劃工程

寰宇、綠地、同心圓─打開文化界線的籓籬(台南市開元國小)

 

 ※高雄區:4件

 高雄市龍華國民小學

高雄市鳳林中學新校舍建築

高雄縣鳳翔國小校舍新建工程

高雄縣前峰國中校園景觀

 

 ※屏東區:2件

   屏東縣華榮國民小學-水與生態共榮華

   屏東縣後庄國小校園景觀工程

 

●優質社區景觀

  ※台南區:1件

新營南紙社區─卸鹽台花園/台南縣城鄉發展處

 

  ※高雄區:2件

  北嶺風采之樸實農村邁向環保科技新世紀/高雄縣北嶺社區發展協會

高雄縣大寮鄉三隆社區自行車道暨社區公園/高雄縣三隆社區發展協會

 

※屏東區:2件

    文化崇蘭.藝術社區/屏東市崇蘭社區發展協會

    生意盎然比悠瑪/屏東縣泰武鄉平和社區發展協會


分享:
贊助單位
亞周-短
德匠名廚-短版
冠軍磁磚-短
金石發-短版
上揚-短
歐閣廚飾-短
柏正-短
豪葳-短
亞東預拌-短
宗泰科技-短版
吉富實業-短
欣高瓦斯-短
HCG和成-短
環球水泥-短
台灣水泥-短
和泰興業-短
上品-短
正欣-短
凱撒衛浴-短版
得利乳膠漆-短
麗舍-短
宏原-短
大雅-短版
聚飛-短版
台灣松下-短
新世紀-短
欣雄-短版
上洋-短
崇友實業-短版
TOTO-短
長穩鋁業-短
丙偉-短版廣告
金高電-短
永記造漆-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