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ple image with waves effect.
最新消息 活動訊息 新聞專區 下載專區線上報名

民間頒獎給政府單位 建築園冶獎開創先例


民間頒獎給政府單位   建築園冶獎開創先例
文、攝影:南科人採訪小組
風中飄著綿綿細雨,吳園裡來自全省各地的建築界菁英群聚一堂,519這一天正是園冶獎十三歲的大喜之日。而台南市政府上自許市長、下至文化局及都發局的替代役小朋友們,大家都以辦喜事的心情來迎接這個難得的建築盛會。
在致詞中,許添財市長以感性的口吻道出內心話。他說,從園冶獎的舉辦,讓我們真正了解南方精神與全民運動的真締,也代表本土的台灣精神。許市長強調,從園冶獎的活動競賽中,也讓我們了解都市景觀尚有許多需要改進的空間,並且在景觀的規劃設計與改造工程上,不可與天對立,才有美好的生活。
內政部次長林中森已多次代表最高指導單位首長,參加園冶獎的頒獎盛會。林次長表示,建築園冶獎舉辦十三年,對於建築品味的提昇貢獻良多,這也是民間頒獎給政府單位的首例,從政府單位獲得園冶獎的情況,也成為民選縣市長施政的指標,因為園冶獎代表著縣市居民的認同,園冶獎的得獎作品均是高水準、適合人居的建築典範,從這些得獎作品中,也看到住宅景觀與環境的融合,所以得獎的住宅作品,很快就全壘打、紅不讓了。
林中森次長指出,政府建管單位近來所推動的住宅性能評鑑、綠建築九大指標及智慧化建築等,都是與園冶精神的原創景觀相契合,也希望透過政府示範性質的推行,把台灣的建築品質提昇,在此也期許建築業界,能把造園產業推到全球化,提高本地建築業的產值與獲利,成為新興的「外銷」產業。
營建署長李武雄也表示,園冶獎主辦單位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多年來的努力備受肯定,不僅在深度進度,也在舉辦區域的廣度有進展,從高雄、屏東到台南地區,所推動的建築評比內容,均與內政部的政策一致,園冶獎也塑造了優良建築的典範,相對地也是給優良作品的肯定與表揚。
前行政院長、高雄市長謝長廷也參加園冶獎頒獎盛會。他在致詞時說,這是他第五次參加園冶獎的頒獎典禮,從過去參加人數近百人到本次在台南市吳園的五、六百人來看,已有很大的進步,從園冶獎的舉辦中,也可看出城市競爭十分激烈,不僅私部門作品一年比一年更漂亮,在公部門方面也有很好的成長成效,將來如能當選總統,將把園冶獎擴大到全台灣來舉辦,希望建築園冶獎早日成為全國建築界的盛事。
在 五月十九日 、2007園冶獎的頒獎中,主委張隆基特別頒獎給蕭啟郎先生,感謝他為園冶獎設計製作獎座,讓得獎作品獲得「獨一無二」的獎座。張主委表示,獎座的設計以「園冶」的主題性,來做建築園冶獎的設計開始,圓球體與立長方體幾何型體,是2007園冶獎獎座設計的基本元素,獎座分為獎基、獎座兩部份而一體成形的設計,在立長方體之上方鑿一圓球體形狀為「園冶獎」最崇高的精神象徵,一如初生的種子在這地球上紮根、成長、創造更優質的生活空間。內圓外方的造型元素,代表豐富的量感與美感,也意味著園冶獎團隊內部的團結與情誼穩固。
2007年建築園冶獎的得獎名單

高雄地區都市景觀共五件,包括三號船渠東岸及十一、十二號碼頭開發工程、高雄縣岡山河堤公園新闢工程、高雄市孔廟ROT暨周邊蓮池潭改造案、起飛的城市高雄飛翔公園改造案、高雄市下水道系統管理中心


 高雄校園景觀部分有三件,分別是鳳山市文華國小校舍興建工程、高雄縣橋頭鄉五林國小生態景觀工程、高雄市光榮國小校舍新建工程

 高雄社區景觀十件,包括福懋建設「獨道 NO2」、皇苑建設「人文觀邸」、太普建設「太普MOMA」與「太普風格.美學」、鼎宇建設「美術園邸B」、北京建設「楠加州」與「陽光藝花園」、敦王建設「敦王臻品 NO2」、福懋建設「夢翔」與「夢世代」

 台南地區獲獎都市景觀有三件,包括台南市市定古蹟原台南公會堂(含吳園)修復工程、西門國小校舍暨景觀工程、台南驛站之環狀人行廣場府城入口意象改善計畫

住宅中庭景觀有四件,分別為東堡建設「荷蘭海韻」、春園建設「星光水悅」、旭城建設「夢想西班牙」、佳園建設「鼎極佳園」


 屏東地區三件住宅中庭景觀獲獎,分別為登橋開發「大和園」、協暘建設「富士山莊」、大立建設「米蘭森居」


分享:
贊助單位
吉富實業-短
金高電-短
得利乳膠漆-短
上品-短
台灣水泥-短
宏原-短
上揚-短
德匠名廚-短版
新世紀-短
TOTO-短
凱撒衛浴-短版
豪葳-短
欣高瓦斯-短
大雅-短版
聚飛-短版
宗泰科技-短版
金石發-短版
HCG和成-短
環球水泥-短
亞東預拌-短
柏正-短
台灣松下-短
正欣-短
和泰興業-短
亞周-短
崇友實業-短版
麗舍-短
長穩鋁業-短
歐閣廚飾-短
上洋-短
欣雄-短版
永記造漆-短
丙偉-短版廣告
冠軍磁磚-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