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ple image with waves effect.
最新消息 活動訊息 新聞專區 下載專區線上報名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購屋者的心理需求...

  引言者:高雄市不動產代銷公會理事長 陳世雷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一時擁有!」

    這些流行的廣告詞代表現行社會中的買賣雙方對產品購買的心態。而行銷趨勢由早期賣方市場的「生產導向」到供需狀態的「市場導向」到以消費者需求考量的「顧客導向」,我們看到房屋市場高度成熟期之來臨-
() 供過於求
() 競爭激烈
() 利潤降低
() 消費行為改變
() 消費者第一
   

 
打動消費者的心,不只是給他比別人更好的東西,還要給他別人所沒有的東西。今天的消費者需要的,不只是量的滿足、質的追求,還要「感性」的需求滿足。所謂三品,即品質、品牌、品味;品字三個口,也就是買賣雙方及扮演公正或橋樑的人都說好。質代表對內控過程細節斤斤計較,使產品高雅精緻物超所值。品牌經營是另一個重要課題,從土地開發產品定位、消費心理購買行為、行銷策略賣場服務、工程品管售後服務,售前售中售後始終如一。至於品味提升,更能創價增值,跳脫市場,超越競爭者,創造和滿足消費者需求。

    建築園冶獎主辦單位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早在5年前就看到消費導向,市場趨勢,在複選階段導入消費者評選,剛開始業者有些不習慣,但經過幾年下來大家才了解房屋市場,必須接受市場檢驗消費者認同,或許不像專家學者專業,但卻是房屋的最終且長期使用者毋庸置疑。

   
如何瞭解消費者心理,進一步打開消費者心中的黑盒子,將是最重要的課題,你不理他,他不理你。
 

 
松下幸之助說過,消費者的時代來臨,客戶的聲音,在7秒之內間即決定是否要購買房子。我們強調第一印象很重要,但在接觸的過程中,會在心裡產生一些轉折和變化。今天希望藉各位看過這麼多參選個案的心得,與以往購屋的行為或習慣,依你們心裡上產生的回饋和反應,在今天的座談會與大家分享。

很多廣告術語,無非是希望吸引各位的注意力,但是「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很多的消費者發現聽了半天,產品並非是我所需要的。很多建商還停留在早期生產導向的階段,房子蓋得沒問題,但有價格的問題,再延伸來談,不單單只是價格問題。早期是生產導向,慢慢轉變為供需問題,是否會供過於求,或高度競爭的時代來臨,這好像都不是現在的全貌。

資訊透明化以後,會對建商申請執照進行控管,連續二年來,建築量體從二萬多戶降到一萬二千多戶,降到現在的八千多戶,量體上的掌控己見成效,並且還一直在下降當中。我認為想消費者市場不只是首購,可能還有豪宅、民宅、換屋等市場。高雄的住屋持有率是85.7%,悲觀者會想,市場是沒有希望的,而樂觀者來看,在這現有的85.7%持有者上,至少有6成的人想換屋。

換屋動力強烈與否,端看建設公司提供的商品吸引力,是否能滿足再次購屋的需要。第一次購屋,只要符合基本需求,價格合理,房子小一點即可。但在買第二個房子時,考慮的因素就變多了,是否有衣帽間,陽台,玄觀,是否提供功能齊全的廚房配備,從基本需求導向提昇,這也會創造許多商機的出現。

我認為健康市場應是各種基本、中間和高檔的產品都有,各自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造成一個滿足所有階層客戶的市場。在房地產經營過程中,得考慮七個大項:地段、環境、規畫、建材、企業、價位及行居。過去強調的地段之外,現在建商的努力和提供的產品品質,也是很重要的。要打動消費者的心,不只是給他比別人更好的東西,甚至是要給他別人所沒有的東西。這種「原創性」觀念,一直是園冶獎提倡的理念,所以常提到的三品,要有品質,品牌,品味。品字三個口,買方、賣方還有第三者,都覺得買到的房子不錯,這三個口才有「品」。第二個字「質」,上頭二個「斤」是斤斤計較,流程和過程要很完美,要求嚴格,不是對客戶斤斤計較,而是對品質斤斤計較,下面還有個「貝」字,是指不要和錢開玩笑、過不去,因為一分錢一分貨,甚至要能創價,要能增值,讓客戶物超所值,價格才有往上提昇的空間,所以品質的經營是一門很重要的課題。

提到高雄的豪宅,除了知名、少數的建設公司像皇苑、鼎宇外,其實還有其他活得很好的建設公司,在換屋市場上,像福懋、全誠和太普建設等公司都有特色,是其他業者模仿不來,能走出自己的一條康莊大道。他們和客戶互動時,讓客戶感受到善意,從售前、售中及售後的服務,一直與客戶保持長期的互動。但也有些建設公司只在量體上盲目地擴充,到頭來卻沒有辦法照顧到每一位客戶。              建築業是一項良心事業,要對社會、個人及企業負責。從土地開發,產品定位,行銷價格考量,與消費者在廣告上的互動,現場服務態度,一直到工程品質的要求,到事後的交屋動作,這是一系列,環環相扣的,每個環節都要達到讓客戶滿意的程度。

五年前,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發現消費者觀點對房產市場是很重要的,所以就在園冶獎評選過程中,納入消費者評審活動。起初大家會擔心消費者不夠專業,會讓評審過程產生問題,但消費者評審進行至今,建商開始去了解、關心消費者的需求,去傾聽消費者的聲音,無形中提昇了建築業與生活空間的品質。

代銷是一個平台,扮演著建商和消費者之間溝通的重要橋樑。代銷公司在賣什麼,我們在賣「一家人的溫馨」,在賣一個「五百年的歷史」,這是代銷公司的重要使命,所以我們會很關切消費者的需求。


分享:
贊助單位
凱撒衛浴-短版
亞周-短
上品-短
和泰興業-短
金石發-短版
永記造漆-短
聚飛-短版
德匠名廚-短版
大雅-短版
TOTO-短
歐閣廚飾-短
正欣-短
長穩鋁業-短
麗舍-短
吉富實業-短
冠軍磁磚-短
上洋-短
台灣水泥-短
金高電-短
新世紀-短
亞東預拌-短
崇友實業-短版
環球水泥-短
得利乳膠漆-短
上揚-短
台灣松下-短
欣高瓦斯-短
欣雄-短版
豪葳-短
宏原-短
丙偉-短版廣告
宗泰科技-短版
HCG和成-短
柏正-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