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ple image with waves effect.
最新消息 活動訊息 新聞專區 下載專區線上報名

園冶新紀元.活力創意年高屏地區得獎名單揭曉

 

園冶新紀元.活力創意年

高屏地區得獎名單揭曉

5月22日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內「光之穹頂」舉辦頒獎

「2010年建築園冶獎」高屏地區得獎名單,在昨晚(4月8日)順利揭曉,長達5個多月的評選工作也全部告一段落。從書審、初選、複選到決選,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一路堅持採取「鼓勵專業、嚴謹評審」的做法,要求評審從嚴把關,所以能進入決選的都是上上之作,足以給予鼓勵及肯定。

 

  舉辦第16年的建築園冶獎,以「園冶新紀元.活力創意年」全新出發,缷除多年贊助影響評審的疑慮,今年大樓透天景觀組的活動經費完全自籌,不再請得獎建商協助支應媒體行銷費用。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會長張啟英對於開創新局的園冶獎懷有高度的期待,希望園冶獎要走出「純鼓勵」的羈絆,秉持「鼓勵專業、嚴謹評審」,憑藉豐富專業的舉辦資歷,逐步成為各大建築獎項的標竿。

 

今年優質大樓、透天景觀決選,高雄、屏東地區由同一組評審負責,但分開評選。屏東區3件決選個案都是透天產品,但風格迥然不同,各有千秋,其中集村式農舍的作品首度參賽,以打造「江南水鄉澤國」意象的設計獲得肯定。屏東地區優質公共、校園及社區景觀決選作業,已在3月底先行完成,共有3件公共景觀、2件校園景觀及2件社區景觀獲獎。

 

持續推動了16年的建築園冶獎,是從高雄啟動,所以對參與最久的高雄區總是寄予厚望,更是捨去「鼓勵」因子,評選從嚴。高雄區3件透天、7件大樓的決選個案,都是經過嚴選再精選,百中挑一,才有機會在昨天參與決選,問鼎園冶獎。透天產品大坪數的基地,大方規畫了寬敞的綠化休閒空間,還有將建築空間退縮,讓窄巷加寬,打造出完整的街廓,拉近與舊社區距離等規畫,都深獲好評。

高雄區大樓個案不論基地大小,整體設計規畫得恰如其分,沒有過度修飾、包裝的手法,成為得獎的關鍵。昨天的評審相當難為,準備大刀闊斧,卻難以下手,幾乎全都入選,對於結果評審們樂觀其成、憂喜參半,喜的是高雄個案的表現已在水準之上,設計規畫拿捏得恰到好處,而憂的是一整天下來感受不到「驚豔」,也期許建商再接再勵,往上提升,早日出現「驚喜」之作。

優質公共、校園景觀評選,高雄市政府共獲得5項大獎。入選的公共景觀有3件,都與水有所連結,鮮明地展現高雄水與綠結合的水岸城市特色,將既有河邊水岸整治、重新改造,規畫為友善、親近市民、豐富有趣的水岸休閒空間,並帶動周邊社區環境的改造,讓評審讚賞有加;還有2件校園景觀也全都進榜,成績與往年相當。

高雄縣政府也拿下5座園冶獎,在校園、社區景觀的表現略勝一籌,分別有2件作品勝出,再加公共景觀1件。校園景觀雖採用不同的設計手法,卻不約而同將地方文化特色融入校園,延續年輕學子對傳統歷史的記憶。優質社造景觀評選,首度列為正式獎項,2件得獎作品讓評審深切感受到居民凝聚共識,自動自發改造社區家園的熱誠與努力。  

 

走進基層、往下紮根,「2010年建築園冶獎」主任委員蔡敏文表示,這是今年園冶獎的活動目標,邀請社區精英參與評選及相關活動,藉機將園冶精神帶進社區基層。前進校園,薪火相傳,邀請政府、專家、學者及園冶獎得獎建商等與建築相關科系學生進行面對面深入對談。

第二場校園座談會於今天(4月9日)下午3點在樹德科技大學舉行,以「高雄的蛻變~城市景觀改變的幕後推手」為題,與談人有高雄市都發局長盧維屏、成功大學教授江哲銘及知名建築師張瑪龍等;最後一場4月13日(二)上午10點,以「移居?怡居!-高雄住宅進化論」為題,在高苑科技大學舉辦,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與討論。

 

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與執行團隊感謝高雄市政府、高雄縣政府、屏東縣政府及建築相關單位的共同合作,讓評選作業能順利圓滿完成。園冶獎頒獎典禮預定5月22日(六)舉辦,今年選定的頒獎地點又突破以往,創意有加,將在高雄捷運美麗島站舉行,站內的「光之穹頂」獲得去年園冶獎「特別獎」的肯定。


2010年建築園冶獎-高屏地區優質大樓、透天景觀得獎名單

透天景觀                                             按案名筆劃多寡排列

區域

起造人

門牌地址

案名

高雄地區

高永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02號

小港社教觀邸

祥傑建設(股)公司

仁武鄉八德北路23號

橘會館

屏東地區

漢景藝術建設有限公司

屏東市洛陽街89巷2號

景漢Villa

大樓景觀                                       按案名筆劃多寡排列

區域

起造人

門牌地址

案名

高雄地區

皇裕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高雄市三民區青島街26號

京緻

泰毅建設有限公司

泰嘉建設有限公司

鳳山市文福里29鄰建國路三段553號

悅讀水世紀

隆大營建股份有限公司

捷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高雄市苓雅區民權一路63號

都廳苑

鼎宇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高雄市左營區博愛四路280號

博愛之星

北京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鳳山市文德里40鄰文鳳路75號

園周綠

福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高雄市苓雅區青年二路75號

鼎湛


2010年建築園冶獎-高屏地區優質公共、校園、社區景觀得獎名單

高雄地區-公共景觀                           按案名筆劃多寡排列

作品名稱

位置

權責單位

高雄市灣仔內05公05(檨ㄕㄜ仔林埤)開闢工程

高雄市三民區鼎強里鼎金後路旁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

援中港濕地公園

楠梓區(由德中路往蚵仔寮方向、鄰楠梓污水處裡場)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

愛河中游段堤線調整景觀改造

愛河中游段(沿同盟路於十全路至中華路段)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

鳳山溪流域整體整治計畫-支流曹公圳整治工程(第3期)

高雄縣鳳山市、鳳山溪到中華街底匯流口

高雄縣政府水利處

屏東地區-公共景觀                           按案名筆劃多寡排列

作品名稱

位置

權責單位

來復園、映霞湖公園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園區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恆春民謠館

屏東縣恆春鎮恆南路168號

屏東縣政府

屏東縣內埔鄉生態池暨景觀公園工程(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東側)

內埔鄉六堆客家園區北側、屬台糖益寮溪農場(內埔鄉建興段841-844號)

屏東縣政府

高雄地區-校園景觀                             按案名筆劃多寡排列

作品名稱

位置

權責單位

高雄市鼓山區龍華國民小學

高雄市鼓山區大順一路858號

高雄市龍華國小

高雄市鳳林國民中學新校舍建築

高雄市小港區鳳興里龍鳳路559號

高雄市鳳林國中

高雄縣鳳山市鳳翔國小校舍新建工程

高雄縣鳳山市鳳育路63號

高雄縣鳳翔國小

前峰國中校園景觀

高雄縣岡山鎮樹人路1號

高雄縣前峰國中

屏東地區-校園景觀                           按案名筆劃多寡排列

作品名稱

位置

權責單位

屏東縣榮華國民小學-水與生態共榮華

屏東縣內埔鄉建興村建興路216號

屏東縣榮華國小

屏東縣後庄國小校園景觀工程

屏東縣九如鄉耆老村中正路2號

屏東縣後庄國小

高雄地區-社區景觀                           按案名筆劃多寡排列

作品名稱

位置

權責單位

北嶺風采之樸實農村邁向環保科技新世紀

路竹鄉北嶺村民治路15-3號

高雄縣路竹鄉北嶺社區發展協會

高雄縣大寮鄉三隆社區自行車道暨社區公園

高雄縣大寮鄉三隆村正隆街180號

高雄縣三隆社區發展協會

屏東地區-社區景觀                           按案名筆劃多寡排列

作品名稱

位置

權責單位

「文化崇蘭、藝術社區」

屏東市崇蘭里崇蘭69號

屏東縣屏東市崇蘭社區發展協會

生機盎然比悠瑪

屏東縣泰武鄉平和社區
屏東縣泰武鄉平和村2鄰51號

屏東縣泰武鄉平和社區發展協會

 

 


分享:
贊助單位
TOTO-短
金石發-短版
宏原-短
亞周-短
凱撒衛浴-短版
長穩鋁業-短
和泰興業-短
台灣松下-短
德匠名廚-短版
上品-短
歐閣廚飾-短
大雅-短版
亞東預拌-短
崇友實業-短版
麗舍-短
聚飛-短版
豪葳-短
欣雄-短版
新世紀-短
丙偉-短版廣告
得利乳膠漆-短
上揚-短
環球水泥-短
柏正-短
欣高瓦斯-短
吉富實業-短
宗泰科技-短版
HCG和成-短
上洋-短
冠軍磁磚-短
台灣水泥-短
正欣-短
永記造漆-短
金高電-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