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ple image with waves effect.
最新消息 活動訊息 新聞專區 下載專區線上報名

園冶新紀元.活力創意年台南區得獎作品率先公布~~

  

園冶新紀元.活力創意年

台南區得獎作品率先公布

 

  ●「2010年建築園冶獎」台南區得獎名單,於昨天(4月1日)入夜後逐一順利產生。兩批專家學者評審團在台南縣市奔波一天後,當晚再召開決選會議,分項討論選出各類別的獲獎作品。從初選、複選到總決選一路堅持「鼓勵專業、嚴謹評審」,今年台南區參選案件雖比往年多,勝出的只有11件,含大樓1件、透天2件、公共景觀5件、校園景觀2件及社區景觀1件。   

  舉辦第16年的建築園冶獎,以「園冶新紀元.活力創意年」全新出發,缷除多年贊助影響評審的疑慮,今年大樓透天景觀組別的活動經費完全自籌,不再請得獎建商協助支應媒體行銷費用。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會長張啟英,多年來一直是籌辦園冶獎的核心幹部,對於開創新局面的園冶獎懷著高度的期待,要以嚴謹完善的評選制度、豐富專業的舉辦經歷,逐步讓園冶獎成為各大獎項的標竿。

  「鼓勵專業、嚴謹評審」的做法,張啟英會長表示園冶獎走出「純鼓勵」的羈絆,並未影響參選案量,反而獲得台南縣、市政府和建商強力支持,不僅報名案量增加,還有高單價、極為低調的優質建商主動報名力挺,這是給予園冶獎最好的鼓勵和肯定。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與執行團隊特別感謝台南縣政府、台南市政府、台南市建築經營協會等單位的參與合作。

  今年台南地區政府、業界提報的作品都相當精彩出色,是評審團不約而同的看法。昨天園冶獎決選作業分成兩路人馬進行,公私部門作品分別接受評選,而首度列為正式獎項的「優質社區景觀」決選,則由大樓透天組的評審團負責,但分開審核評比。以透天厝為主力產品的台南,大樓、透天各有3件進入決選,評審們明顯感受到建商回饋社會的誠意和用心。

透天厝認養周邊公園,甚至挪出並打通中間空地,串連兩邊建築物與社區的互動,將漂亮的中庭與社區鄰居共享。還有大樓的決選個案均採臨路退縮,在一樓的外部空間,建商很捨得退縮,打造出寬廣友善的街廓,拉近了與鄰居的距離。建商樂意善盡社會責任,協助改善周邊環境的用心與努力,值得肯定。

  台南市政府只有2件作品入選,卻深獲評審好評,但是台南市的實力不容忽視,目前還有許多大型工程持續進行,明年在園冶獎上的表現值得期待。「安平舊聚落東興洋行北側台鹽日式宿舍區建築修復更新計畫案」尊重原有的歷史建築物,修舊如舊,完整呈現小巧精美的原有古蹟風貌而備受肯定。「寰宇、綠地、同心圓-打開文化界線的籓籬案」入選「優質校園景觀」,開元國小利用有限經費打開圍牆,保留大樹,重新塑造一條舒適寬敞的步道,開啟學校與社區友善和諧的互動,並帶動社區主動美化環境,令評審們讚不絕口。 

  今年台南縣政府的成績優異亮眼,有6件作品得獎。「月津港風華再現─橋南街水域聚落及埤塘生活空間創造案」讓人佩服,為重塑月津港往日風華,將地理、人文、歷史空間具體納入規畫,藉由不斷的溝通協調,獲得了舊部落居民對改造工程的認同與參與。「樹谷園區服務中心公共藝術及景觀設施案」,將大樹森林公園、休閒概念引進科技園區整體規畫的做法,展現了台南縣與國際接軌的實力,園區的未來值得期待。 

  「2010年建築園冶獎」主任委員蔡敏文提到,回顧多年來持續推動園冶獎,看到政府和業者不斷地投入參與,讓我們的城鄉、空間景觀大為改善,日漸美麗,對一群付出十多年的「傻瓜」來說,覺得再辛苦也很值得,因為看到城鄉風貌一直在轉變,不斷在創新進步,每年藉由園冶獎造訪各個縣市,從中所得到的感動與回應,則是一直在心中累積成長的美好記憶。

本屆園冶獎前進校園,往下紮根,首場校園座談會昨天上午在正修科技大學順利舉行。接著還有兩場,4月9日(五)下午3點在樹德科技大學,以「高雄的蛻變~城市景觀改變的幕後推手」為題,專程邀請前營建署長、現任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教授林欽榮主持;還有4月13日(二)上午10點,以「移居?怡居!-高雄住宅進化論」為題,在高苑科技大學舉辦,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與討論。

園冶獎頒獎典禮預定5月22日舉辦,主辦單位選定的頒獎地點再一次突破往年模式,創意有加,將在高雄美麗島捷運站舉行,站體內的「光之穹頂」則獲得去年園冶獎的青睞。走進基層、往下紮根,「第16屆建築園冶獎」將向新的里程碑大步邁進!如同我們的宣言「園冶新紀元.活力創意年」,將落實「建築園冶獎」的核心價值,在堅持嚴謹公正的原則下,未來園冶獎將持續不斷地尋求突破與成長。

 

2010年建築園冶獎-台南區得獎名單

 

優質透天景觀:2件                                       按案名筆劃多寡排列

起造人

門牌地址

案名

久誠機構─翊泰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台南市安南區安中路一段639巷66號

東京都系列

三期-久誠中誠

僑昱建築股份有限公司

台南市裕平路裕孝路口

棕櫚泉

優質大樓景觀:1件                                                 

起造人

門牌地址

案名

富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台南市東區凱旋路101.103.105.號

富立席悅

優質公共景觀:5件                                      按案名筆劃多寡排列

作品名稱

位置

權責單位

台南市安平舊聚落東興洋行北側原台鹽日式宿舍區建築修復更新計畫統包工程

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233巷1弄14號

台南市政府

都市發展處

月津港風華再現-橋南街水域聚落及埤塘生活空間創造

臺南縣鹽水鎮橋南街及週邊埤塘

台南縣政府

城鄉發展處

北門烏腳病醫療紀念館周邊景觀工程

台南縣北門鄉永隆村台灣烏腳病文化紀念園區

台南縣政府文化處

樹谷園區服務中心公共藝術及景觀設施

台南縣新市鄉及善化鎮;台南科學園區西南側

台南縣政府

經濟發展處

總爺糖廠閒置空間整修及再利用工程

台南縣麻豆鎮南勢里總爺5號

台南縣政府文化處





優質校園景觀:2件                                      按案名筆劃多寡排列

作品名稱

位置

權責單位

新營國小街道與街角綠地連結改善規劃工程

台南縣新營市中正路4號

台南縣政府教育處

寰宇、綠地、同心圓-打開文化界線的籓籬

台南市開元路73巷

台南市北區

開元國民小學

 

優質社區景觀:1件 

作品名稱

位置

權責單位

新營南紙社區-卸鹽台花園

南梓國小前至建業路與南紙街85巷間之鐵道空地

台南縣政府

城鄉發展處

 

 


分享:
贊助單位
金石發-短版
麗舍-短
亞東預拌-短
凱撒衛浴-短版
上揚-短
環球水泥-短
大雅-短版
長穩鋁業-短
正欣-短
豪葳-短
吉富實業-短
永記造漆-短
聚飛-短版
台灣水泥-短
德匠名廚-短版
欣高瓦斯-短
冠軍磁磚-短
丙偉-短版廣告
台灣松下-短
欣雄-短版
HCG和成-短
新世紀-短
崇友實業-短版
宏原-短
上洋-短
宗泰科技-短版
金高電-短
亞周-短
和泰興業-短
得利乳膠漆-短
歐閣廚飾-短
上品-短
柏正-短
TOTO-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