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ple image with waves effect.
最新消息 活動訊息 新聞專區 下載專區線上報名

雲嘉、台南地區2011年「建築園冶獎」優質公共景觀及校園景觀得獎名單揭曉~~~

「2011年建築園冶獎」雲嘉南地區優質公共、校園景觀得獎名單今天公布,今年首度參與評選的雲嘉地區,初試啼聲,表現不俗,雲林縣公部門拿下3件,校園景觀2件;嘉義市公共景觀2件,校園景觀2件;嘉義縣有3件,校園景觀2件,整體表現優異。以往的園冶獎常勝軍-台南市政府以質取勝,獲選三件,校園景觀有一件勝出。

連續兩天由兩批學者專家評審團分別於雲嘉南地區來回奔波,經過長達八小時審核行程,最遠至雲林縣斗六市,之後緊接召開決審會議,逐案討論各入圍作品。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園冶獎首度涵蓋雲嘉地區,步入第十七年的建築園冶獎,正式躍升為濁水溪以南指標性的景觀建築獎。
 

今年首次報名參賽的嘉義縣政府,以新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一口氣提名了公共景觀高達13件、校園景觀9件參加初選,經過複選與決選的篩選,產生最後得獎名單,公共景觀有3件、校園2件。其中嘉義縣政府文化處「溪口鄉文化生活館」,打造完全節能的綠建築主體館,蒐集外部自然空氣至地下空調系統,循環至地面空間,牆壁空心磚的設計可保冬暖夏涼,內部甚至不需要電風扇,在炎熱的南部四月天裡甚至能感受到沁涼的空氣;「歷史建築中央廣播電臺民雄分臺舊招待所修復及再利用工程」前身為民雄放送所,為嘉義縣著名的歷史建築,依照舊有的建築設計進行古蹟再造工程,維護用心,值得鼓勵。
 

同樣是第一次參選的雲林縣政府,評審團從提報6件公共景觀、 4件校園景觀中,由3件公共景觀與2件校園景觀脫穎而出。雲林縣政府文化處「虎尾第一街觀光意象整合建置工程」保留完整的日式木造古蹟,拆除圍牆後,原磚鋪於路面,不僅保存建材遺跡,善用資源的同時也活化周圍環境。優質校園景觀的「荊桐鄉大美國小校園新風貌」,將社區帶入校園,使教學與生活的土地產生互動與連結,並一再反覆利用原有的校園資源,在經費資源不足的先天條件下,還能充分展現環保與人文精神,使評審們大為肯定。
 

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會長張啟英表示,今年第一次參選的雲嘉地區,兩縣政府都踴躍提報了不少作品,來勢洶洶。評選中看到了縣市政府努力經營建築地方特色的用心,完全不因資源或經費不足的情況而有所影響,反而刺激了環保精神,活用舊有資源提升景觀再造,作品成果比起高雄台南,一點也不遜色,成為雲林、嘉義公共校園景觀的最大特色也獲得評審團難得壓倒性的一致肯定。
 

同樣首度參與的嘉義市政府有兩件作品獲獎,評審們認為這幾年嘉義市容改變許多,市府投入心力提昇公共建設,促進居民生活品質,得獎的「射日塔」結合當地的公園、神社等景觀再利用成為大型公共設施,方便一般民眾使用,作法值得鼓勵。嘉義市政府交通處「嘉油鐵馬道」,利用中油舊鐵道改建成自行車道及景觀綠廊步道,貫穿市區與鄉間,刻意納入大片綠意,沿途規劃濕地生態池、荷花池與樹木植栽,是一個社區營造的成功案例,創造屬於當地居民的後花園,呈現出地方性特色,成為當地熱門的單車步道。
 一向備受期待的台南市政府,今年拿下3座園冶獎,台南的「竹溪改造」為私部門捐贈吊橋,連結兩岸,改善市民與空間的親水關係,展現政府與民間互利合作的力量,也是園冶獎極力提倡的精神;全台首座太陽能發電的「南科車站」融入節能減碳、能源的再利用等環保議題,處處可見太陽能設計的環節,與週遭南科園區的環境連結,是近年來節能指標性的公共建設。

2011第十七屆建築園冶獎雲嘉南地區優質公共、校園得獎名單
 
 v台南地區-公共景觀


       作品名稱

位置

權責單位

天文展示館新建工程暨週邊景觀工程

大內區

台南市政府教育局/
   台南市政府工務局

臺鐵南科車站及廣場景觀新建工程

新市區

台南市政府工務局

台南市竹溪悠遊綠網計畫-第一期工程

南區

台南市政府工務局

v雲嘉地區-公共景觀


       作品名稱

位置

權責單位

虎尾糖廠週邊人行景觀改善工程

雲林縣虎尾鎮安慶里中山路2號(中山路側)

雲林縣政府
     城鄉發展處

雲林縣斗六市官邸兒童館

雲林縣斗六市公正里公正街212號

雲林縣政府
     城鄉發展處

虎尾第一街觀光意象整合建置工程

雲林縣虎尾鎮中山路

雲林縣政府
     文化處

嘉義101-嘉義市射日塔

嘉義市嘉義公園內

嘉義市政府
     民政處

驚艷!嘉油鐵馬道

嘉義市世賢路四段中油溶劑廠廠區旁為起點

嘉義市政府
     交通處

嘉義縣溪口鄉文化生活館

嘉義縣溪口鄉溪北村中山路55號

嘉義縣政府
     文化處

歷史建築中央廣播電臺民雄分臺舊招待所修復及再利用工程

嘉義縣民雄鄉寮頂村民權路50號

嘉義縣政府
     文化處

嘉義縣太子大道景觀改善工程

嘉義縣太保市嘉168縣道旁

嘉義縣政府
     交通局

v台南地區-校園景觀


       作品名稱

位置

權責單位

日新樓

台南市關廟國民小學-台南縣關廟鄉文衡路121號

台南市政府教育局

v雲嘉地區-校園景觀


       作品名稱

位置

權責單位

雲林縣莿桐鄉大美國民小學校園新風貌

雲林縣莿桐鄉大美村23號

雲林縣莿桐鄉
     大美國民小學

跳躍音符-鎮西國小綠籬美化工程

雲林縣斗六市西平路3號

雲林縣斗六市
     鎮西國民小學

拱門流光綠「馨」園-嘉義國中老舊校舍整建工程

嘉義市圓福街八六號

嘉義市政府教育處
     嘉義國民中學

自由、天空、飛翔~展翅高飛、遨遊飛翔-志航國小老舊校舍整建工程

嘉義市世賢路四段141號

嘉義市政府教育處
     志航國民小學

祥和國小二、三期教室新建工程

嘉義縣朴子市祥和二路西段9號

嘉義縣政府教育處國教科、嘉義縣祥和國民小學

旋動陀螺、時來運轉、校運昌隆

嘉義縣溪口鄉溪北村中山路53號

嘉義縣政府教育處國教科、嘉義縣溪口國民小學

 

 

 


分享:
贊助單位
德匠名廚-短版
環球水泥-短
上品-短
宗泰科技-短版
金石發-短版
正欣-短
冠軍磁磚-短
永記造漆-短
和泰興業-短
豪葳-短
新世紀-短
台灣松下-短
得利乳膠漆-短
吉富實業-短
大雅-短版
TOTO-短
台灣水泥-短
柏正-短
亞東預拌-短
宏原-短
長穩鋁業-短
金高電-短
歐閣廚飾-短
丙偉-短版廣告
欣雄-短版
亞周-短
凱撒衛浴-短版
欣高瓦斯-短
上洋-短
HCG和成-短
聚飛-短版
上揚-短
崇友實業-短版
麗舍-短